2015年4月3日星期五

領養 馬來閉殼龜
















馬來閉殼龜(學名:Cuora amboinensis)又名安布閉殼龜,有4個亞種,分佈於孟加拉、柬埔寨、印度、印尼、馬來西亞、緬甸、泰國和越南等東南亞低地熱帶雨林地區。馬來閉殼龜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 附錄 II 和《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 Red List) 為易危(Vulnerable),但在孟加拉、柬埔寨、老撾和越南的群族為瀕危(Endangered)。

馬來閉殼龜水性很好,幼年時大多數時間在水中,長大後以半水棲形式生活,牠們喜歡溫暖和潮濕的環境。由於目前過度開採如作食用和寵物等用途,馬來閉殼龜的數量正在下降。

以龜類而言,世界各地正在進行以人工圈養繁殖作為保育計劃,在某些動物園或私人中,馬來閉殼龜的所有亞種已能成功被圈養和繁殖。不幸的是,基於某些原因,野外群族並沒有因為人工繁殖而增加,因此,對於馬來閉殼龜的未來仍是不確定。

以下是漁農自然護理署捐贈,並由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送往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HKHerp) 的馬來閉殼龜,協會可用龜隻作為保育或領養用途。牠們在2010年走私被檢獲後並在嘉道理農場渡過了5年光陰,直到目前為止,由於仍找不到更合適的保育途徑,並且馬來閉殼龜並不算很瀕危(相比其他物種而言),因此,基於動物福利和農場資源運用方面,可取部份龜隻作為領養用途。



可被領養的馬來閉殼龜全屬成體,全是 Cuora amboinensis kamaroma 亞種。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有意保育更多瀕危龜種,並希望將來能成立「龜類保種與研究中心」,由於協會資源緊絀,這需要民間或企業的捐助才能實現。

領養馬來閉殼龜程序:(正式領養日期稍後在 facebook 公佈)
1.填交兩爬之友會員和領養申請表;
2.進行電話訪問及家訪;
3.獸醫杜蟲及診斷健康狀況;
4.正式領養;*
5.每半年定期向協會滙報近況;

*註:需成為兩爬之友會員,每年會費港幣200元及繳付醫療費用400元,已包括獸醫檢查、杜蟲和植入晶片等。

領養詳情:
http://www.hkherp.org/modules/tinyd3/index.php?id=1

資料來源: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
網站:www.hkherp.org
電郵:adoption@hkherp.org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kherphttp://www.facebook.com/hkherpadoption

領養環境必須有陸地和水提供















筆者:Anthony Yeung,Anthony 為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的創辦人及香港兩棲及爬行動物保育基金主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