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星期五

請拒絕購買非法龜隻!以免鼓勵不法商人走私更多的動物!

每次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 在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接收動物時,義工們都會慨嘆: 為什麼走私龜隻的數量如此多? 除了食用龜,內地的寵物市場對龜隻也有龐大的需求,而香港作為內地其中一個的中轉站,每次被檢獲的龜隻數量經常數以百計。 除了被檢獲的龜隻,還有其他成功走私和合法進口的龜隻,但香港本地的寵物市場不可能消耗這般數量。 最後,亦有某部份成功走私的龜隻會流入本地的黑市場。


這是一部份被檢獲的龜隻,因我們資源有限,只能拯救一小部份作領養或教育用途。


飼養寵物的好處:

當你完成一整天的工作,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後能看到自己心愛的寵物,不論牠們是睡著了還是等著你歸家,只要能看一眼,心身頓時放鬆下來。 的確,飼養寵物可培養愛心和責任感,每天照顧牠們的起居飲食,看著牠們日漸長大,心中不其然會產生滿足感。 同時,心裏逐漸萌芽出一種關愛動物的精神和責任感,久而久之,這種精神亦會轉移到身邊的人和事。 要把寵物飼養得健康,必須了解牠們的習性、飼養技巧,同時更要學習如何與牠們相處,繼而再了解牠們的身體結構和各種行為背後的原因,從而提升你的知識和好奇心。 一個喜歡鬧情緒的人,因為照顧寵物時需要無比的耐性,飼養寵物後,能鍛鍊出耐性和責任感,脾氣亦會有所改善。



飼養寵物也應考慮其瀕危程度:

其實,飼養寵物背負著很多責任。 以寵物龜為例,當大家準備去買或領養一條小生命回家前,首先要了解牠的品種 (我們發現有不少飼主不清楚自己寵物的品種)、飼養環境、合適的食物,並考慮牠成長後的改變(如體型上的變化、所需空間等等)、能負擔的醫療費用上限、家人接受程度等。 除了以上的一些外在責任,還有更多的內在責任。 對於購買非法瀕危動物作為寵物,背後可能已負上「摧毀物種」的罪名。 每年,因為龐大的寵物市場需求,很多瀕危動物被非法偷運,牠們大多因其獨特的外貌或罕有而備受歡迎。 因遭人過度捕捉,某些品種面臨絕種的威脅,例如鸚鵲、陸龜、龍吐珠魚、石珊瑚、巨蚱、某些淡水龜、某類蜥蜴、某類蛇等。 這些物種的貿易,受到 《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 的規管。以龜類動物為例,直到目前為止,世界公認的龜類品種有 335種(不包括亞種),當中超過一半品種是瀕危甚至已滅絕。 因此在選購寵物龜前,更應了解牠們的合法性和瀕危程度等。




認識《 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 》:

要了解所購買的寵物是否合法,可參閱 《 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 》(下文簡稱為《 公約 》) ( 英語為 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縮寫是 CITES )。 該《 公約 》 於1975年開始生效,目的是為了保護物種免因國際貿易而變得瀕危。 國際貿易跨越國界,因此國與國之間的合作最為重要。 此《 公約 》可確保有關野生動植物的貿易是以受控制的可持續發展模式進行,不會威脅或危害野生動物於野外的數量。 香港已制定香港法例 第 586 章 《 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 》 履行《 公約 》的規定。  因此,《 公約 》 與香港法例在大部份的情況下也是掛鈎的。

香港政府 透過以下 《 公約 》 中的三個附錄來規管野生動植物的出入口:

附錄 I :
– 載有超過 800種瀕臨絕種而現正或可能受貿易影響的物種。

附錄 II :
– 載有超過 32, 000種動植物, 這些物種目前雖未瀕臨絕種 ,但如對其貿易不嚴加管理,以禁止不利其生存的使用方式, 就可能會有絕種的危險。

附錄 III :
– 任何 《 公約 》 締約國認為應在其管轄範團進行管理以防止或限制捕捉或採伐, 而需要其他締約國合作控制貿易的物種。

在香港,管有附錄 I 物種或源自野生的附錄 II 活生動植物,必須領有由 漁護署 發出的管有許可證。 每張許可證按存放地點發出,可包含多於一個物種。 至於附錄 II 活生動植物,若能以文件證明有關動植物並非源自野生,則無須申領管有許可證。 但我們又怎能証明將會領養或購買的寵物並非源自野生? 答案在於商鋪手中有關該寵物的《 公約 》 出口或入口証書(亦可稱許可證或准許證等)。 《 公約 》 証書中會列出哪些寵物是人工繁殖或是野生獲取的。  因此,買寵物時請向商鋪要求拿取《 公約 》的出口或入口証書副本作保留。 坊間亦有另一種較簡化的方法,店鋪會在購買單據上寫上《 公約 》的出口或入口証書號碼,但我們發現不少單據上的資料錯漏百出,如動物物種名稱、証書號碼等。 因此,購買者可向 漁護署 核對單據上的資料。


証書/許可證/准許證 樣本:(不同國家的設計也不同,但內容大同少異。)
http://www.cites.org/eng/res/12/E12-03R14A2.pdf


總結:

在選擇拯救龜隻的過程中,我們只能從過百龜隻中挑選小部份,其實頗困難。 因為在選擇過程中,我們必須即時編寫一份《舒特拉的名單》,內心十分掙扎的同時,亦為無法拯救的朋友而感到難過和無奈。 我們流下無聲的眼淚,真的很對不起牠們!

大家購買非法走私龜隻,其實是在助紂為虐,默默地鼓勵不法商人走私更多的動物,同時背後犧牲了不少動物。 因此,希望大家購買合法的寵物龜,或更好的,向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 領養。


筆者:Anthony Yeung,Anthony 為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的創辦人及香港兩棲及爬行動物保育基金主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