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星期六

為蛇而平反

今年是中國十二生肖中的蛇年,但一說到蛇,大多數人也會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恐懼感,甚至產生惡毒、陰險、冷漠和神秘等負面感覺,這與十二生肖中的龍是有天淵之別。 龍在中國文化中的地位是崇高的,它是權勢和偉大的象徵,龍更是中國古代皇帝專用的,但事實上,龍是不存在的生物,它是人在蛇的基礎上添枝加葉後想像而成的。這極端的分別,對蛇實在是不公平。

雖然在西方吃蛇並不普及,但約在公元一百年,在中國歷史上就已經有人利用蛇蛻下的皮作為藥用,繼而發展至用蛇膽囊 和蛇肉作為治療其他疾病。 除了藥用外,蛇肉在中國也是一種常見的肉類,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蛇肉消費國,近年消耗蛇肉有六千多噸,但大部份蛇仍是從野外捕獲的,這足以令中國蛇類面臨絕種。 在生態角度看,蛇類減少意即代表鼠類動物的數量會增加,人類的穀物糧食亦會受到更大的威脅。 可是有人仍會認為多吃蛇而令蛇的數量減少,這對人身安全更有保障,這對蛇亦是不公平也不是在科學數據層面上的判斷。

在香港,我們仍可在賣蛇肉蛇湯的店鋪上看到屠夫是如何活蛇取膽囊,他們會以腳踏住蛇頭,手握住蛇體中部膽囊處,執刀在腹壁切開小口,用手壓迫膽囊,墨綠色的膽囊就露出切口,將膽管切斷並取出膽囊,被採了膽囊後的蛇還可以生存數天這些行徑已令動物產生不必要的痛苦,同時亦很明顯已經犯了香港的《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可是極少人會對蛇類動物有憐憫之心,在沒人報案的情況下,當然沒有起訴,這對蛇亦是不公平。

蛇是否真的十惡不赦? 人類並不是蛇的獵物,只要我們不要隨便觸碰毒蛇就沒有致命危險,有毒的品種大約只佔所有品種的五至六份一,而能一咬致命的就更少。 地球上現存動物都是經過億萬年演化到現在,它們互相依存、彼此制約,如某種蛇吃對人類有害的動物,而某些蛇會吃對人類有益的動物,但蛇亦會被對人類有益的動物而所吃。 雖然大自然存在著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方程式,但沒有人類的干預下仍是平衡的。 人作為萬物之靈,可以嘗試認識蛇類動物,並與蛇和諧共存。

香港政府的 漁農自然護理署 近來給予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 幾條充公回來的 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 附錄二下的紅尾蚺、球蟒、卡拉巴球蟒/橡皮蟒 等蛇 作為教育市民來認識蛇類動物及其生態價值,並同時讓市民多一個渠道去了解瀕危物種現在所面對的危機。


筆者:Anthony Yeung,Anthony 為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的創辦人 及 香港兩棲及爬行動物保育基金主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