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9日星期三

放生等如放死

明天就是佛誕了,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 希望那些不科學,甚至放生等如放死的活動能被取替。

幾天前協會處理一宗個案,有市民發現有大量美洲牛蛙被放生至野外,因美洲牛蛙是外來物種而且體型較大,牠們有機會捕食本地原生的昆蟲、兩棲及爬行類,甚至小型的哺乳類動物等。 而美洲牛蛙已經因人為引入到野外,而成為了不少國家的入侵物種。 前車可鑑,若牛蛙一旦成功在本地野外落地生根,情況將一發不可收拾。 經我們商討後決定儘快將牠們從野外移走,以堵截牠們擴散繁衍的風險,減低對當地生態的影響。



發現牛蛙的環境為天然的溪澗。當時的牛蛙反應遲緩,相信因牠們在人工飼養環境生活已久,喪失了野外求生本能,亦因牠們全身傷痕纍纍。

協會人員仔細檢查每個角落,逐隻檢走一路上遇見的牛蛙。

甫到放生地點,協會人員見到已有大量牛蛙死去,屍體腐爛。這是活生生放生等於放死的例子,適應不到野外環境的個體會病死和餓死, 大量的屍體因而有機會污染當地環境;能夠適應倖存下來的,亦會擔心影響當地其他的物種,甚至整個原生生態。


牛蛙被送往領養中心後,協會人員替牠們檢查、隔離、觀察,牠們的健康狀況欠佳,不少已呈嚴重紅腿病的徵狀,情況不太樂觀。












少量健康的個體經過杜蟲後可給予領養,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重申 放生等於放死,在這捕捉和放生的競賽中,最終得益者就是捕捉和販賣這些動物的人,而購買這些動物的人就成為幫兇,最終受害的就是動物和自然生態。本會建議善心人士能真正了解放生商業化的因果關係。

保育上的物種引入與宗教儀式上的放生,完全是風馬牛不相及的概念。別以為放生可為動物換來自由,牠們一刻的解脫,只會換來一世的影響,還盼各位善信別再受商人的花言巧語影響理智和判斷,選擇其他能真正為眾生積福的方法吧,例如:茹素、領養或捐助慈善團體等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