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星期五

我覺得最難做的訪間就是有關蛇的訪問


今天出了一編新聞,大家看完那題目會有什麼看法?寵物蛇是很危險的,對嗎? 其實正確答案仍是有很廣闊的空間,並需要視乎那是什麼品種、飼養環境、飼養者的專業訓練等因素而決定。但我認為最難做的訪間仍是有關蛇的訪問。

我們曾接受過很多有關蛇的訪問,發現很多記者在訪問我們前已經對蛇有誤解,甚至對蛇有很大的恐懼,腦海中的蛇全是會攻擊人、會吃人、蛇是有毒的等等,雖然這些想法並不是完全錯誤,但也不能一概而論。對於記者們對蛇有誤解,我們並不會怪罪他們,畢竟他們對蛇的認知和誤解,通常是道聽而途說或由小時候已經受了父母的影響而形成的。

但為什麼我們仍願意接受訪問?我們成立這協會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希望市民更能了解兩棲及爬行動物,因此,我們不會放棄任何教育的機會。 在每一次的訪問,我們也寄望他們能以多角度,用較為正面、客觀而公平的形式來作報導。可是在一個短短的電話訪問中,是否每一位記者也能接收到我們的訊息或是選擇性地接收呢?事實上,這場拉鋸戰並不容易打,但未打已認輸並不是我們的態度和取向。 


筆者:Anthony Yeung,Anthony 為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的創辦人 及 香港兩棲及爬行動物保育基金主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