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星期五

修改法例 - 業餘繁殖者 (Hobby Breeders)

以我們所知,漁護署宣佈將於本年度內動議修改法例,加強規管現時不法之徒使用『業餘繁殖者 (Hobby Breeders)』法律漏洞來逃避監管的情況。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認為修改法例對於貓狗動物是適合的,但對於兩棲及爬行動物暫時沒有這個必要,因為在家中飼養兩爬動物而牠們仍能長期維持健康水平,在飼養環境和設備上是有一定的要求,這已經不容易,更何況說繁殖。

另一方面,現在的爬蟲店、水族鋪所賣的兩棲及爬行動物大部份也不是在本地繁殖,有很多兩爬動物是從外國入口,某些品種更是瀕危物種,人工繁殖就能滿足市場需要而不至於再影響野生群族,正如雞、牛、豬等動物已大量人工繁殖來滿足人類食用的需求。站於最高的道德標準來看,雖不會得到所有人的認同,但我們確實認同這方法所帶來的成果,也如大家所認識的紅耳龜,俗稱巴西龜,經過多年人工繁殖後,相信沒人認為紅耳龜是瀕危物種吧!

對於某些大量被遺棄的兩爬動物如紅耳龜,牠們廣泛分佈於本港的水塘和公園水池,甚至在本地已有大量自然繁殖,牠們和本土烏龜(Reeves' Turtle)有同樣的生活環境及食物需求,兩者互相競爭下,本土烏龜的數目大量減少,所以本會認為是有須要即時停止紅耳龜輸入本港,以及應禁止買賣和繁殖來杜絕走私紅耳龜的生存空間,基於人道理由,已入口的紅耳龜仍可飼養至終老。

正如以上的簡單例子,兩棲及爬行動物是需要有一套獨特的控制管理,並不能用管理貓狗的方案來管理兩棲及爬行動物。

筆者:Anthony Yeung,Anthony 為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的創辦人 及 香港兩棲及爬行動物保育基金主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