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星期二

世界動物日

今日是世界動物日,一群生態學家於1931年在意大利佛羅倫斯召開會議時所倡議,他們最初目的是希望藉此喚起世人關注瀕危生物,慢慢才發展為關懷所有動物。雖然他們選取了12世紀意大利天主教傳教士聖方濟各的主保瞻禮日為「世界動物日」,但對象卻是全人類,特別是關心動物人士,因為聖方濟各曾在路上對樹上的鳥兒傳道,而鳥兒聽到人聲竟沒有飛走,反而圍着他團團轉,和小鳥建立融洽、和諧的關係,其實,與動物溝通並非聖人或靈媒才懂得之事,只要你有時間和愛心,流浪動物也可以是你的永遠的好朋友。

筆者家中現有烏龜約五十隻,大部分均等待有心人領養,除了本身飼養的兩隻紅耳龜外,其餘全部都是被人遺棄的,有很多人花十元八塊買隻小烏龜回家,養大後才發覺家裏空間有限,於是便拿烏龜到公園的水池放生,好聽就叫「放生」,但其實是虛假的自我安慰。其實水池內充滿細菌,烏龜受傷後很容易受細菌感染。而近年在各屋、商場、公園,甚至醫院水池均出現大量被遺棄龜隻,不排除有身患頑疾的病人,因絕望而特意購買烏龜「放生」積福,但估計大部分均是主人見龜隻日漸長大,難以照顧,或因龜隻患病,就以「放生」之名遺棄龜隻,將一隻原來本在家中被餵養的龜遺棄到水池中,龜隻便失去求生能力,又或因爭食打鬥而受傷。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 (HKHERP) 於八月初,接報九龍灣德福花園水池內有數十隻傷龜,當中部分更慘被咬去前掌、嘴巴、頭部等亦見損傷,池內的龜全屬具侵略性的紅耳龜,現階段救出的廿多隻紅耳龜,當中大部份出現不同程度的損傷,部分更染有皮膚病,令水池龜隻受感染,而部分水池旁有瀑布、又缺乏石頭,不適宜水龜居住。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年前成立的動物領養部,拯救了無數被人遺棄動物,還替牠們尋找領養家庭。筆者在此呼籲各位應善待動物,支持領養,給小孩子一個溫暖的家。


段國樑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 行政總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